辭通

 

出版:

       1934年開明書局初版,1982年上海古籍出版社重印。

作者介紹:

       朱起鳳(1874-1948) 字丹九。袁花人。出身書香門第,清廩生。歷任硤石米業學堂和國學專修館教員、硤石圖書館館長。清宣統三年(1911)參加同盟會。辛亥革命南京光復後,參加徐騮良組織搶修鐵路的鐵道大隊,隨革命軍北上,任大隊秘書。後任津浦鐵路南局秘書。二次革命失敗後,回鄉潛心著述。後應聘為教育部國語統一籌備委員會特約編纂員,並曾參加編輯《辭海》。朱氏畢生研究文字訓詁之學。主要著作有《辭通》,凡300余萬言,其中收集漢語雙音詞(包括雙聲、疊韻、連詞、複合雙音詞等)4萬條,用同聲假借等方法加以整理,博舉例證,說明其用法、出處,每條下並加按語,闡述該詞千百年來形、音、義三者的流變,對閱讀研究古漢語頗有參考價值。《辭通》於民國23(1934)由開明書店出版。海內外學術界對此書評價很高,與《辭源》、《辭海》並稱中國三大辭書。光緒年間,朱起鳳外祖翰林吳浚宣掌教海甯安瀾書院,囑其代閱課卷。評語中肯,生員翕然。後有份課卷中用成語"首施兩端",他疑為筆誤,加批語"當作首鼠"。實則"首施"源出《後漢書》。捲髮後,合院大嘩。經此教訓,他發憤苦讀,凡遇別體異文,隨手摘記。從光緒二十二年(1896)開始,孜孜矻矻,歷時30餘年,易稿10數次,終於在民國19(1930)彙成此巨著。"朱起鳳發憤著《辭通》",傳為學林美談。其後10餘年間,他鍥而不捨,繼續編寫《辭通續編》已成五六十萬字。可惜未及整理就與世長辭。另著有《古歡齋雜識》等。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重印《辭通》;1986年又出版《辭通續編》(由其子吳文祺編輯)

內容簡介:

       是一部以古書中的雙音節同意異形詞為收錄、比較對象的辭典。這些詞語主要是聯綿字,也是一些複合詞和詞組,它們或在字音、或在字形、或在字義上有密切的聯繫,編者通過音韻、校勘、語義諸方面的分析比較,幫助讀者認清這些詞語的關係,從而真正讀懂古書。

(http://www.cn31.net/mryjx/index9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