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之作 雷震急於向歷史交代  
中時記者吳典蓉訪向陽談雷震黑皮書  
2003/09/01《中國時報》A13版  
   
雷震晚年,為補四百萬字回憶錄在獄中被強行奪走之缺憾,出獄後重寫回憶錄,依照文化界人士向陽指出,《雷震回憶錄之新黨運動黑皮書》就是一部小型回憶錄,但是雷震最珍視的作品也和其人命運一樣坎坷,不但缺了第一章,也因病未及完成他最重視的新黨運動章節。 

負責校訂的向陽表示,「黑皮書」充滿雷震向歷史交代、為一己辯誣的急切之情,雷震幾乎無視於篇章結構嚴謹的寫作常軌,在書中大量且幾無剪裁的引用足以證明清白的證據,在在都難免導致這部回憶錄的結構渙散,但也因此反映了一個為台灣民主運動奉獻一生的政治前賢的悲憤晚境。 


黑皮書既有「劫後書」的意味,向陽校訂時,對於雷震原訂章節、題例、章節名稱、乃至原稿筆誤錯漏,均不予更動,務能保存雷震原來撰述之文脈與語氣,因此本書原稿首頁標註頁碼就是「一三一」頁,顯見前一百三十頁不知所蹤,首章業已散佚,本書逕由第二章起,以存其真,待來日「第一章」之出土。 

向陽形容,《雷震回憶錄之新黨運動黑皮書》是一部殘稿,也是一本未竟書,就文稿來看,現有的第二章文稿上,就有四種頁碼,亦即,作者雷震仍未作最後定稿,第二章內容還有可能搬動到其他章節。其次,書名名為新黨運動黑皮書,但目前出爐的章節中,卻無一章觸及「新黨運動」,相較於被燒毀的雷震獄中回憶錄之篇目,關於「新黨運動」之回憶,就多達四篇,向陽判斷,雷震此書原來主要是處理新黨運動,但是尚未談及新黨就已因病而無力完成全書。 

雷震一九六九年出獄後,究竟何時開始寫新黨運動黑皮書,根據傅正所編《雷震日記:最後十年》,雷震最後一篇日記寫於一九七七年九月七日,由於雷震在作品中,向來是以日記為優先,因此日記都無力再寫,就遑論回憶論作品了,因此初步可以研判,新黨運動黑皮書是完成於一九七七年之前。 

在倒數第二篇,即一九七七年九月六日的日記中,雷震記載自己校訂另一作品《我的母親續篇》過程。向陽表示,雷震此時應已感覺力不從心,因此及早處理《我的母親續編》校訂工作,至於新黨運動黑皮書,向陽判斷,雷震停筆前尚未完成,更別說要校訂了。 

這段期間,國民黨人士經常赴雷震家中,警告他不要再出版回憶錄,再加上雷震獄中四百萬字回憶錄被扣留的慘痛經驗,後更被新店監獄一把火燒掉,向陽表示,雷震晚年很自然的,會決定將《我的母親續編》及《新黨運動黑皮書》兩份餘稿,以隱祕方式託人攜出國外,靜待重見天日之時。 

至於第一章的付諸闕如,向陽提出二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通常第一章比較不是重要內容,雷震可能決定等到最後再來寫;另一種可能是,雷震分頭托人將書帶到海外,但是在轉送過程中,第一章不小心遺失。向陽說,新黨運動黑皮書的出版是一個契機,也許仍有人默默保管著第一章,看到新書出版後,保管者一定會物歸原主。 


 
           
           
           
           
           
           
           
           
           
           
           
   

•建站:1998-12-25  •更新:2008-12-24 •Copyright 2009 向陽工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