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中有序

16年人生路的思考

李魁賢

 

 

 

 

 

向陽在1987年之前的10年間,出版了7本詩集,已建立了特殊風格,其旺盛的產詩能量,令人印象深刻;1987年之後,16年間,只出一本詩集《亂》,卻奪得「2007台灣文學獎」的新詩金典獎。
《亂》詩集具有多面向的特點,例如:
多元性:或許因為寫作期程跨越16年,因生活體驗的進化,詩的題材、思考、表現手法隨著變異,有短詩、有長詩;有抒情詩、有敘事詩,有詠歎調,有批判性;有短句、有長句;有單篇、有組詩;有華語、有台語;相當多樣化,顯示向陽的創作更為揮灑自如。
現實性:在多種變化中,幾乎都有詩人的生活經驗為本,與大量依靠閱讀經驗轉化詩性思維的方式自然有別。而現實經驗其實是詩人最能觸動詩緒,又比較能與讀者共享感動神聖一刻的契機,因為那是真情流露的創作源泉。
思考性:生活現實的獨特性要轉化成詩性現實的普遍性,才能達成讀者可以體會的共同經驗,這有賴詩人的思考。思考展示詩人的意識組織能力,也就是創造性的才能,透過思考呈現詩人的美感經驗,經營意象,完成感動讀者的魅力。
表現性:思考的原點有賴語言表達能力相配合,才能完成好詩的條件。思考清晰配合語言清晰,可能使詩平淡無奇;思考清晰配合語言曖昧,會導引詩意的多義、隱喻、甚至象徵;思考曖昧配合語言清晰,可能會不知所云;思考曖昧加
上語言曖昧,變成深奧難解。向陽的多年創作經驗,已深得箇中三昧,意象的合理跳躍,有其思考的軌跡脈絡可循,使詩的進展有點隔又不太隔,與讀者保持若即若離。
實驗性:《亂》詩集中部分詩作講究結構的嚴謹,部分充滿前衛的實驗性創作企圖,此類實驗性作品仍以其思考性為前導,而在語言表現上相當節制又適切。
向陽在〈亂序〉中自述回顧16年人生旅途上的凌亂腳跡,尋求與台灣社會的亂象對話。如果多樣化也算是「亂」 的另一種表現,從上面理出幾個「性」向,可以看出亂中有序還算是結構上的歸趨吧!

 

《印刻文學生活誌》,第54期,2008年2月,頁193。

 

 

 

向上
廿樂順治評《乱》
向明評《亂》
李魁賢評《亂》
顏崑陽評《日與月相推》
張默評《向陽詩選》
陳琬琪《十行集》
林端貝論《十行集》
劉國平評《十行集》
徐錦成評《十行集》
林于弘評《亂》
須文蔚評《亂》
林政華評《向陽台語詩選》
唐捐評《向陽台語詩選》
蕭蕭評《向陽詩選》
王灝論《土地的歌》
蕭蕭論《十行集》
林燿德論《四季》

•Copyright 2009     向陽工坊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