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塊木板開始

文/李珏

 

 

《活水雜誌》,第68期,2004年4月20日。
 

 


一心熱愛本土,向陽的木刻走的也是鄉土路線,從來沒有受過美術訓練,他的作品,是從同事送他一塊木板開始,無師自通地刻繪出詩人的內心世界。

從高中時代開始刻印章,可說是「素人雕刻家」的向陽,最早是由刻橡皮擦開始,用一片薄薄的刮鬍刀片,一掰為二,就這樣刻將起來,到了大學才開始刻木章。刻呀刻,向陽說,現在他對雕刻又產生興趣了,礙於場地限制,也許「老來」可以一償宿願吧!

有系統地將立石鐵臣巧筆下的台灣輯註整理成書的詩人向陽,在談及整理的動機時,表示他相信、也認為在八、九十年代的台灣喚醒古老的回憶,對文化的傳承必然有所助益。

雖然自己也寫詩,也幫日本藝術家立石鐵臣整理作品撰文,但是向陽卻不曾想過用自己的木刻來搭配詩選,國外友人陶忘機將他的詩作《四季》翻成英著,心血來潮地向他索畫作插圖使用,這本詩集就要出版了,想到向陽為立石鐵臣做的這些工程;陶忘機為他設想所做的一切,似乎就是角色轉換了一下,彷彿一切均是因緣、定數。


 

 

 

 

向上
郭麗娟訪向陽
中央廣播電台介紹向陽
向陽、陳育虹對談
向陽、蕭蕭對談
葉泓儀訪向陽
丁文玲訪向陽談《亂》
陳雅莉介紹向陽工坊
葉向恩訪向陽
陳宛茜訪向陽
黃基淦訪向陽
吳婉茹訪向陽
徐錦成訪向陽
李順興訪向陽
陳嘉喻訪向陽
賴佳琦訪向陽
李珏訪向陽

 

•Copyright 2009     向陽工坊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