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向陽的鄉土書寫

章綺霞

 

 

 

 

不同於吳晟的書寫策略,出生於濁水溪中游南投鹿谷的詩人向陽(1955∼),首開1970年代風氣之先,以母語的台語詩歌創作書寫鄉土。向陽詩集《土地的歌》創作時間大約始於1970年代中期,1985年以「土地」之名初版,2002年以「台語詩選」之名再版,37土地/台語的交相指涉,鮮明呈現向陽通過語言符號選擇所展示的鄉土意識。按照向陽的自述,之所以開始《土地的歌》台語詩系列創作,源於1976年初,當時負笈北部求學的他,因為父親病重,「想藉詩來代父親說話,來探尋父親的生命」38,同時也因此展開對父親生命背後「廣大的台灣勞動者的生命史的追索」39;此外,因為使用母語創作的需要,向陽開始大量閱讀台語研究、台灣民間文學乃至台灣歷史相關著作,從而在台灣民間文學與生活實踐中找到「自尊和勇健」的路徑40。以此觀之,當時還在台北文化大學就讀的向陽,乃是以一種遙想父親、遙想故鄉的姿態,藉著台語詩創作開始他的鄉土書寫,從更深層的意義上來看,台語詩創作甚至是他對台灣歷史探尋的開端。


摘自章綺霞〈以書寫建構鄉土:濁水溪流域作家的鄉土書寫(1970-2000)〉,《修平人文社會學報》,第10期,2008年3月,頁75-132。

閱讀詳細內容

 

 

 

章綺霞論向陽鄉土書寫
陳忠信析向陽地震書寫
林于弘論向陽新詩創作類型
孟佑寧析〈一首被撕裂的詩〉
林于弘論《土地的歌》
方耀乾論向陽台語詩
林燿德論向陽
蕭蕭論向陽

 

•Copyright 2009     向陽工坊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