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1《聯合報》A11版  
 

無聲之雷  撼天動地

林淇瀁﹝政大新聞系博士﹞

 四十三年前的九月四日,五○年代異議媒體《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遭警備總部逮捕,其後被以「知匪不報」、「為匪宣傳」兩罪遭判刑十年,導致《自由中國》停刊,雷震積極籌組的反對黨「中國民主黨」也因此中輟。這是戰後台灣政治史/媒介史上最受矚目的案件,深刻影響了其後台灣的政治變遷和媒介發展。

《新黨運動黑皮書》是雷震出獄之後,晚年病痛纏身之際所寫。雷震本在獄中寫有多達六百廿九萬餘字的稿子,其中回憶錄佔有四百萬字,但未被允許攜出,一九七九年雷震死後,又於一九八八年遭新店軍人監獄焚毀,只餘殘稿。這本回憶錄因此彌足珍貴。這是雷震晚年憑靠記憶,努力重建回憶錄內容之作,但由於已是八十老人,最後竟成未完成作品。從警總扣押雷震獄中回憶錄言,此書可謂「劫餘之書」;就雷震臨終前還奮筆疾書卻終未能完稿言,則是「未竟之作」。

雷震一生,前紅後黑。他在四○年代動盪中國受到蔣介石充分信賴,歷任國民參政會、政治協商會議、行政院政務委員要職;來台之後卻因為《自由中國》要求民主憲政、法治人權的言論,以及試圖結合本、外省籍精英建立「中國民主黨」的理念而遭到黨國機器無情的打壓,孤憤以終,連獄中手稿都為無情火所燒,本書則流落海外,後交入雷家子女手中,如今得以問世,這已是雷震死後廿四年了。

我於今年五月以研究《自由中國》與五○年代政治變遷的論文取得博士學位,受託為本書進行校訂工作,溽暑揮汗,更加體會雷震晚年自剖理念,兼為辯誣的情景,惻然心酸。此書能繼國史館《雷震案史料彙編》之後出土,應可告慰雷震在天之靈,而其最大意義,則在彰顯雷震生前「不容青史盡成灰」的信念和捍衛清白的毅力。這是無聲之雷,足以撼天動地。

 
     
   

•建站:1998-12-25  •更新:2008-12-24 •Copyright 2009 向陽工坊 All Rights Reserved